close

2007年4月22日明報A20,一張極具珍藏的報紙版面,標題為太空看地球,雖然內文已轉載在下,但整張報紙,有美麗的圖片,有反思的內文,你有沒有看過呢?沒有的話,絕對是你的損失!

 

 

1968年,太陽神8號太空船上的太空人首次拍攝了地球全景,部分照片兩年後被用作美國首屆地球日的海報及徽章。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地球日,美聯社訪問幾名太空人及太空旅客,憶述從太

 

空看地球的感受。他們都讚賞地球的美麗,並指身處太空令人更明白保護地球的重要。

太陽神8號太空人安德斯﹕

「它(地球)是宇宙中唯一可見的色彩……我們在無足輕重的銀河上寄居於一粒小塵埃。它屬於人類,它令我震動,令我為人們就石油及邊界問題爭持不下而感到羞愧。」

全球首名女太空遊客安薩里﹕

「它純然的美麗令我感動流淚。若人們從上空看地球,看到它沒有邊界、沒有種族和宗教之分;他們的眼光將完全改變,當你從這個角度看,你不會想到家或國,見到的只有一個地球。」

1962年首名環繞地球的美國太空人格倫﹕

「在太空看日落或日出,太陽光透過地球大氣層的小外殼射向你,穿過我們所坐的太空船,大氣層就像三稜鏡,你在短時間內不單看到紅、橙、黃色,清晰度就如在地球所看,你會見到整個光譜,紅橙黃綠青藍紫。」

第二名登月太空人艾德林﹕

「地球經歷巨大的變遷、火山影響及不同的創傷,但它存活過來……我不是指人類的鬥爭,而是地球的天然外觀。」

穿梭機首名女指揮官科林斯﹕

「你會改變,因為你會體會到一種與在地表生活時截然不同的生命……我確實更認識到地球是多麼脆弱,坦白說,我認為身處太空的經歷令我更關心我們的地球。」

皇上看後,又不禁想起哲學大師,我的啟蒙老師的老師克里希那穆提(J.Krishnamurti)在<自然與生態>一書中提及:

「我們的問題是活在這個世界,卻不屬於這個世界。」

「動物很幸運,沒有國籍。牠們獵食,為的只是生存。」

「地球是讓我們愛的、照顧的,不是讓我們分「你」、「我」的。」

究竟人還要鬥爭、勝利至什麼地步始會罷休?又說全球華人女首富、殺警案等,明明不關你你我我的事,但偏偏我們卻分秒必爭地日夜追看,而活生生在我們身邊、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人、事,我們卻從來不加以理會、關心、珍惜,何解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皇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